¤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南海文史 > 正文

崖州古城考古发掘发现:城墙体夯土系宋代墙体遗存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经过将近十天时间的努力,崖州古城考古发掘传来好消息,最原始的城墙夯土浮出水面,经初步判断,专家认为是宋代古城墙体遗存。

 

  承担此次崖州古城考古发掘的是中山大学南中国海考古研究中心。据参与发掘工作的中山大学南中国海考古研究中心刘长博士介绍说,从5月27日开始,工作人员就对古城墙展开发掘,分别在文明门东、西两侧布置了2个探方。刘长说,6月1日,在位于文明门东边的1号探方内,在发掘到深度大概有2米的位置,出现了最原始的古城墙夯土,它的宽度大约有2米。而围绕着原始夯土周围,还分别出现有土质不同的夯土。在发掘过程中,伴随出土的还有两枚唐、宋铜钱和一块完整的圆形瓦当,饰有精美的莲花、太阳纹,一批明代以前的板瓦片、筒瓦片、砖块等。

 

  根据这些出土文物和现场发掘情况,结合史料记载,专家初步断定挖掘出的古城墙体夯土是宋代遗存,其周围又分布有不同性质的夯土,说明古城墙在明清时期历经多次维修,这与文字史料记载大致相符。

 

  为了重新修复崖州古城墙,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邀请考古工作者对古城进行考古发掘,旨在找到崖州古城墙遗址,明确墙体位置、宽度、走向、材料及工艺等,为科学修缮崖州古城提供可靠依据。

 

  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这是首次对崖州古城开展的较为科学的考古发掘,由于现存文字史料没有相关记载,此次发掘将致力于探究古城建设的具体年代。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