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佛教艺术 > 正文

“擦擦”——宗教与艺术的结合品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如同玛尼石遍及西藏各地受到崇拜一样,“擦擦”也遍及西藏各地,受到人们的崇拜。“擦擦”是一种类似于玛尼石,其不同的地方在于:其一,玛尼石是天然的白石,“擦擦”则是人工制品;其二,玛尼石有大有小,“擦擦”则普遍偏小;其三,玛尼石一般都固定在某处,不随意搬动,而“擦擦”则可以随身携带。

 

    “擦擦”这个词的发音是从梵语而来的,其意思无法从字面上表达出来,指的是泥制小佛像。先说其质地,一般来说,“擦擦”都是用泥土制作的,土质越好,制出的“擦擦”的质量就越好。在西藏,墨竹工卡县的“擦擦”很有名,主要原因就在于这里的土质很适合制作“擦擦”。制作“擦擦”前,必须先准备好凹型模具,这些模具有铜质的,也有铁质的或木质的,因为要制作的“擦擦”各式各样,这些模具也千姿百态。制作“擦擦”时,只需将湿泥巴填入模具中制出泥坯,晾干后即是“擦擦”。但这些泥制“擦擦”并不结实,一般制好泥坯后还要经过烧制,使小泥佛变成小陶佛,这样,“擦擦”就变得即结实又美观了。除了原色的“擦擦”外,也有彩色的“擦擦”,如黑色、红色、兰色,也有将泥“擦擦”外表绘以彩画的彩色“擦擦”,使“擦擦”更显丰富多彩。因为地域的不同,不管是制作材料还是制作工艺都带有明显的地域特征。熟悉的人只要看“擦擦”的土质、烧制程度、外观形状、颜色等,即可分辨出这是哪里制作的“擦擦”。

 

  泥土虽然是制作“擦擦”的基本材料,但并不是惟一的材料,一般来说单用泥土即可制作“擦擦”,这种“擦擦”具有普遍性。但也有混以其它比较贵重的材料的,如金、银、珍珠、宝石、珊瑚、玛瑙等,这样的“擦擦”就显得贵重了。还有更贵重更神圣的“擦擦”,也更能体现“擦擦”宗教意义,这种“擦擦”是用活佛的骨灰与泥土混合制成的。顶级的“擦擦”是“布擦”,这是其他“擦擦”望尘莫及的。“布擦”的特殊性在于制作材料——泥土里透着活佛血水的盐巴及贵重的藏药。这些活佛仅仅是达赖、班禅等少数可以实行塔葬的活佛。在塔葬圆寂的活佛之前,要对活佛的肉身进行严格的处理,处理之中要使用盐巴、藏药等将活佛体内的血水吸干。这些浸透着活佛血水的盐巴、药物制成的“擦擦”就是无价之宝。因为,在信徒们看来,这种高贵而神圣的“擦擦”,可以包医百病,可以抵挡一切邪恶。

 

  “擦擦”是西藏的人们寄托自己心愿的圣物,被普遍供奉于神山、神殿、寺庙旁,江河湖泊之中,大路中央或交叉路口。在大路中央或交叉路口,人们为了存放“擦擦”方便,还专门修建了类似民居的叫“擦康”的建筑。还有的“擦擦”存放于大佛像的体内、佛塔中央;还有的“擦擦”被人们随身携带,充当护身符。总之,“擦擦”和玛尼石、经幡等一起,被西藏的人们视为祈祷人生的重要途径。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