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赏茶之道 三看三闻三品三回味

发布者: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赏茶之道(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1、三看

  头一看是看干茶的外观形状,即看其是芽茶,还是叶茶;是珠茶,还是条索茶,以及看干茶的色泽、质地、均匀度、紧结度、有无显毫等等。

  看是看茶汤的色泽,即看茶汤是否清澈鲜艳明亮,并具有该品种应有的色彩。

  三看叶底,即看冲泡后充分展开的叶片或叶芽是否细嫩、均齐、完整,有无花杂、焦斑、红筋、红梗等现象,乌龙茶还要看是否“绿叶红镶边”。

  2、三闻:即干闻、热闻、冷闻

  干闻主要闻干茶的香型,以及有无陈味、霉味和吸附了其它的异味。

  热闻是指开泡后乘热闻茶的香味,茶香有甜香、火香、清香、花香、栗香、果香等不同的香型,每种香型又分为馥郁、清高、鲜灵、幽雅、辛锐、纯正、清淡、平和等表现形式。

  冷闻是指温度降低后再闻茶盖或杯底留香,这时可闻到在高温时,因茶叶芳香物大量挥发而掩盖了的其它气味。

  3、三品

  茶要细细品啜。

  头一品主要是品火功,春茶的加工工艺是老火、足火、生青或有日晒味。

  第二品是品滋味,这时应让茶汤在口腔内流动,与舌根、舌面、舌侧、舌端的味蕾充分接触,看茶味是浓烈、鲜爽、甜爽、醇厚、醇和,还是苦涩、淡薄或生涩。

  第三品是品茶的韵味。将茶汤含在口中,像含着一朵鲜花一样慢慢咀嚼,细细品味,吞下去时还要注意感受茶汤过喉时是否爽滑。

  4、三回味

  三回味是茶人在品茶之后的感受。品了真正的好茶后,一是舌根回味甘甜,满口生津;二是齿颊回味甘醇,留香尽日;三是喉底回味甘爽,气脉畅通,五脏六腑如得滋润,使人心旷神怡,飘然欲仙。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