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花卷茶的由来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花卷茶始名“百两茶”,即一卷(支)茶净重100两(旧司马称,一斤为十六两),始创于安化江南镇,制法为少数刘姓所掌握,立下只传男而不传女的规定。

 

    1820年(道光元年)前后,陕西茶商驻益阳委托行栈汇款到安化订购黑茶,或以羊毛、皮袄换购;受托行栈雇人下乡采购茶叶原料,踩捆成包,叫“澧河茶”,随后踩成圆柱型,这就是“百两茶”了。同治年间晋商“三和公”茶号在百两茶基础上选用较佳原料,增加重量,用棕丝、粽叶与竹篾压制成花卷,每卷净重一千两,又称为“千两茶”。

 

    1952年,白沙溪茶厂请技工进厂带徒传艺,掌握了花卷茶的制作工艺,使白沙溪茶厂成为花卷茶的独家生产厂家。

 

    1958年,因为花卷茶的制作非常繁杂且运输不便,停止了生产,改用机器压制的花砖茶来替代花卷茶。1983年,白沙溪茶厂惟恐花卷茶技艺失传,聘请技师回厂带领一批青年技工参与制作并传艺,制作了300余支“千两茶”。1997年,为满足市场需求,白沙溪茶厂恢复了传统的花卷茶生产。

 

    花卷茶名称由来:

 

    “花”的由来有三:

 

    1、原料含有花白梗;

 

    2、外包装竹篾茶篓,形状纹路酷似一朵花苞;

 

    3、品质好的千两茶内部自然生长出“冠突散囊菌”——俗称“金花”。

 

    “卷”的由来是指该茶的制作是在不断的踩压滚动中逐渐形成,通过不断的揉捻,让茶汁和内质不断溢出,增加茶叶的黏结度和糯性,从而达到紧结成型的目的。

 

    花卷茶的制作非常复杂(有大小合计72道工序)且具有极强的科学性,是中国古代茶人的智慧结晶。为了保护这一神奇茶品,1998年白沙溪茶厂对其包装(当时为了挖掘已失传的外包装,足足花了一年多时间来研制)申请了国家专利,当地也着手为其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