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云雾茶的传说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云雾茶自古以来就是当朝贡品,因其产于高山云雾之中,因此得名云雾茶。唐代陆羽的《茶经》说:“茶出山南者,生衡山县山谷”,可见那时候云雾茶就已享誉天下。下面一起来了解下云雾茶的传说。

 

    云雾茶的传说一:

  

    贵州省苗岭云雾山生产一种香幽味甜的名茶云雾茶,在清朝乾隆时代是八大名茶之一。传说云雾山上有座凤凰坡,满坡种茶,有一对凤凰常在茶树上梳洗羽毛,昂头鸣唱。乾隆年间,按照惯例,朝廷每年向苗家索取“贡茶”,苗家百姓一年辛苦,往往就这样被官府剥夺得精光,生活十分困难。而贡茶数量年年增加,苗家百姓实在无法活下去了,于是有人说,这样下去,不如毁了茶树,也可免交贡茶了。

  

    秋冬来临,山上茅草被寒霜打得白乎乎的,纷纷枯萎了,而茶树依旧郁郁葱葱。可怎样才能叫茶树也像茅草一样枯萎呢? 有人说,我们大家烧开水,用开水浇在茶树上,烫焦茶树,就说是遭霜打的。于是大家一齐动手,烧水浇茶树,烫得茶树一片焦黄,然后去禀报官府。县官听了不信,到茶山一看,果然如此,气得大发雷霆,要抓人去惩办。愤怒的百姓提着刀、棒,从四面围了上来,吓得县官连忙答应禀报皇上,免去贡茶,然后匆匆逃去。茶树枝叶虽然枯萎了,但根还活着。那对凤凰见茶树枯萎伤心极了,一边飞,一边哭,凤凰泪滴在茶树上,没有多久,茶树转青复活,枝叶又显得绿葱葱了。风凰坡的茶树经过凤凰泪的浇灌,品质更加优异。

  

    云雾茶的传说二:

  

    传说孙悟空在花果山当猴王的时候,常吃仙桃、瓜果、美酒,有一天忽然想起要尝尝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喝过的仙茶,于是一个跟头上了天,驾着祥云向下一望,见九洲南国一片碧绿,仔细看时,竟是一片茶树。此时正值金秋,茶树已结籽,可是孙悟空却不知如何采种。这时,天边飞来一群多情鸟,见到猴王后便问他要干什么,孙悟空说“我那花果山虽好但没茶树,想采一些茶籽去,但不知如何采得。”众鸟听后说:“我们来帮你采种吧。”于是展开双翅,来到南国茶园里,一个个衔了茶籽,往花果山飞去。多情鸟嘴里衔着茶籽,穿云层,越高山,过大河,一直往前飞。谁知飞过庐山上空时,巍巍胜景把它们深深吸引住了,领头鸟竟情不自禁地唱起歌来。领头鸟一唱,其他鸟跟着唱和。茶籽便从它们嘴里掉了下来,直掉进庐山群峰的岩隙之中。从此云雾缭绕的庐山便长出一棵棵茶树,出产清香袭人的云雾茶。

  

    关于云雾茶:云雾茶属绿茶类名茶。一般在谷雨后至立夏之间方开始采摘。以一芽一叶为初展标准,长约3厘米。成品茶外形饱满秀丽,色泽碧嫩光滑,芽隐露。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