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大话黄茶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中国茶号称六大种类,即绿茶、红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从近年产量看,六大茶类中,绿茶仍占主导地位,其次为青茶(乌龙茶),再后为红茶、黑茶、白茶,黄茶居末位。

 

    说到黄茶,是“知道的人多,喝到的人少。其原因是:名气大,产量少。一是产区比较窄,仅限于四川雅安、湖南岳阳、安徽霍山等传统地区;二是产量和销量很少,黄茶在茶叶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小到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但我们对黄茶的认识切不可由此而产生偏颇,黄茶以其独特品质和深厚底蕴,在我国六大茶类中占有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

 

    黄茶的历史可追溯到我国的唐代时期。通常将黄茶分为品种黄茶和工艺黄茶 两种类型。因茶树品种形成的黄色的茶称品种黄茶 。工艺黄茶”则是通过炒制过程中采用独特的 闷黄工艺而改变了茶的色泽和内质。工艺黄茶的出现较之品种黄茶要晚很多。我们现在所说的黄茶大多指的是工艺黄茶,也就是现在的黄茶必须是经过闷黄的工序。

 

    叶色由绿变黄,故名之黄茶。黄茶的现世出于偶然——据说是由于绿茶加工操作不当而来的。绿叶变黄对绿茶来说是品质上的错误,而对黄茶来说,则要创造条件促进黄变,促使茶坯在水热作用下进行非酶性的自动氧化,形成黄色,这就是黄茶制造的特点。黄茶从绿茶演化而来。因为制作技术不好,含水量较多的茶叶干燥不及时,引起黄变,绿茶变成黄茶。由于这种 “闷黄”(闷堆焐黄)现象的发现,由此发明创造了黄茶的制造方法,也由此产生了茶的新种类——黄茶。黄茶基本工艺虽然近似于绿茶,但在制茶过程中多了一道闷堆工序,是其与绿茶的基本区别;黄茶虽然属于轻发酵茶,但却不归为半发酵的乌龙茶类(即青茶),它是一个独立的茶类。此外还有另一种说法,因茶叶储存不善而得到黄茶。这两种说法归结起来,黄茶的惊奇现世都可以说是 “纯属偶然” 。可以说,人类的许多发现、发明和创造都往往源于 “偶然” ,这是十分奇特有趣又有启迪意义的现象。

 

    黄茶是我国独有的茶类。黄茶分为黄芽茶、黄小茶和黄大茶三类。黄芽茶的代表主要有君山银针、蒙顶黄芽、霍山黄芽等;黄小茶的代表有北港毛尖、鹿苑毛尖、温州黄汤、沩山白毛尖等。黄大茶的代表有皖西黄大茶、广东大叶青等。湖南岳阳为中国黄茶之乡。黄茶独特的 “干茶黄、汤色黄、叶底黄” 三黄品质特征,与绿茶 干翠绿、汤碧绿、底嫩绿交相辉映,遂成天趣。黄茶以其色泽金黄、香味鲜醇,深为饮茶者喜爱。蒙顶黄芽、霍山黄芽历史上都是入贡的,那时老百姓想喝还喝不到呢。窃以为,任何茶类和茶品之所以能得以产生、存在、延续和发展,都有其合理性、科学性,还有其独特性。茶类之间,不可厚此薄彼,不可相贬相损;要倡导包容共存,共同发展。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