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吃茶人须能傲物玩世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北园的茶树,秀丽挺拔,浓密葱郁,一行行茶树层叠排列,茂密丰厚。南涧的溪水,清澈寒凉,涓涓的溪水,发出朱玉般清脆的声音。东山的奇石,虽独然而立,却温润如玉,发出金石般透亮的鸣响。


  而那烹茶之人,清瘦贫寒,兀然孤傲,狂然伟岸。就以在东山的奇石生火,以南涧的溪水,沏北园的茶。若不是懂茶的喝茶人,就应当把手缩到袖子里,不要贸然伸手。因为茶道那是山林间一个人的事,傲然于物外,游离出世间。曾经仰首望天,以灵动之火烹煮清澈的泉水,这样做正是与天共语来开拓我的心怀,以如此之水来增养内在之气,这样不仅仅能让自身游玩忘情于茶灶之间,更能对自我的修养有所裨益,这哪里是一个“清”字就能表达的呢?


  茶树需挺然、郁然、森然,山涧之水需冷然、锵然、涓然,东山之石需块然、晬然、铿然。这吃茶之人,须能傲物玩世,方能游离山水。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