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茶道让人神情淡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能以道相称的东西,则是虚无缥缈的东西,一切以悟为准则,道行高点则悟得深点,无道行者则见道就嗤之以鼻。


    什么是道?《道德经》里讲: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这是老子提出的哲学范畴,道即指宇宙的本源,万物之生,之灭,之毁,之痛,之星辰交替,之斗转星移,之日月变化,之新陈代谢,此为道。


    为此还有商道,人道,神道。心中无道亦为道。


    茶亦有道,一壶清茶,或与友人或独自品偿,呷一口,百感酝酿,但清怡自然,神情淡定,悟人生,叹人生,即为茶道,此时纵有千军万马,翻腾倒海,也熟视无睹,胜似闲庭信步。茶亦无道,即为饭后清油腻,解口渴之需,茶以水冲,水为人体之组成,补之为生理之需。不补则为缺。岂能以道相称,但属自然之规律,故也为道。


    捧一杯茶,呷一口,慢慢咀嚼,细细品味,犹如生活之五味瓶,酸甜苦辣样样俱全,你生活的味道便是这杯茶的味道。因此你想品一杯怎样味道的茶你首先怀一颗怎样味道的心情才能品出。此为道!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