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泡好茶 需携平常心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喜欢喝茶的人都知道,泡好茶要有好水,据说八分之茶泡十分之水,茶就有十分,八分之水泡十分之茶,茶只有八分。据说称得上好水的是山中乳泉水,只有用山中乳泉水泡的茶,才能表现物契合于自然的最高境界。

 

  品尝茶色茶香茶味,是品茶人最平常的需求,但茶不同于其他饮品,它与明月清风云雾为伴,得大地自然之精华,现代人在都市生活的空隙里泡的可能不只是一杯茶,可能更是一分亲近自然的心境。“小桌呼朋三面坐,留将一面与荷花”,一杯清茶,三两知己,谈天说地,为的是心情,为的是从茶中体会生命的纯净和喜悦。泡这样一杯茶,水品水质无所谓,最要紧的是用平常心,那时大家淡化了功利,茶香中散了俗气,满眼都是平民的朴素。如此平常心泡出的茶,是不是更多几分和谐与诗意呢?

 

  喝了好多年茶,我体会茶就像繁华喧嚣的城市里精心保留的园林,属于城市但又保留了自己的那方天地,保留了深藏不露的山水间的宁静,不向人直抒胸臆,容的下曲折与隐衷,当然更不让人一目了然。现代人向往功名看重物质生活要求,同时又追求清高出世的精神境界,这真是两难的选择,为了保留这两全的选择,人们可能会尽量地用平常心泡茶,试图用远香益清的茶,营造一种朴素安静的氛围。

 

  品一杯茶,品其色香味并不是品茶的最大愿望,追溯种茶到泡茶的整个过程是最重要的,不在乎入口的是几十元钱一斤的平民茶,还是蒙顶、碧螺春、大红袍、龙井等令人咋舌的极品。品得出雨前采的“雨前茶”,清明前采的“明前茶”,品得出莲蕊、旗枪、雀舌,说明品茶人茶识渊博,是品茶大家,有与众不同的人生阅历,但绝不会是大富人或是大英雄。喝茶的不一定是平常人,但至少有颗平常心,他们常用慢功夫,常用一种特定心情来喝茶。

 

  去南方出差,我有幸喝过杭州虎跑泉水泡的龙井新茶,可已经记不得那茶的味道了,倒是二十多年前喝袋装猴王茶时的情景记忆犹新。那时我大学刚毕业住单身,在长白山林区一所中学当老师,常去一个同事家喝茶。同事的老父亲不苟言笑,平和、沉静,每当我们情绪激动,把茶当酒慷慨激昂时,老人总是默默地把那泡茶的大搪瓷缸举过来,在我们的杯子里添满浓酽的茶。当花开的时候,花盆就放在南向的窗台上,晚风吹过,一屋花香,老人小心地从枝头上摘下几朵初绽的花瓣放在我们的杯里,一口茶满口香,我们个个心存感激。很多年过去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想到那茶香、花香,心情会马上静下来,不再浮躁。我总梦幻般记得那茶香花香,就是传说中西汉人在四川蒙山种的那颗高不到一尺,不生不灭,喝了能立地成仙的茶树香。很久以后,我读懂了老人举动和那夜的花香,那就是年轻人无论将来遇到什么挫折,务必保持一颗宽谅喜悦的心态。

 

  平常心泡茶,泡出来的茶清澈、平和,不妨常常泡,但不可过量,不可不节不制地喝,凡事都有一个度,喝茶别忘了《七碗歌》。你听,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筋骨轻;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轻风生。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