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懂茶才能泡好茶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中国的茶一直给人非常淡定的感觉,我一直觉得中国人的生活当中,因为有了茶才会丰富多彩。因为茶的颜色有十种,有翠绿、杏黄、杏红、橙黄、中国红、琥珀色、干红,这些色是原生态的,非常艳丽。还有豆花香、桂花香、水蜜桃香等六大类的茶香,自然界的花香都在茶里面出现了,而且没有任何添加剂。

 

  以龙井茶为例,除了区域特有的香外,在制作过程当中,如果你要闻到那种焦味的话,肯定是火高了,如果闻到青草味就是火没有到位。如果闻到特有的花香或者特有的豆花香,这就是真龙井。

 

  对于茶叶我们要懂得去欣赏它,可最基础的却是尊重它。一些关乎泡茶的标准,应被遵守。如果没有标准,不仅泡不好茶,而且对好的茶叶来说也是一种亵渎。

 

  譬如,泡茶时应把水烧到95度,但如果使用的是自来水则一定要烧开。95度的水温,可以在这时候把水里面所有的微量元素都激活了,用这个泡茶,一定可以把茶的味道突显得最好。一般最好用活水来泡茶,而不要用自来水泡茶。为此,爱茶人喝茶用“山泉水”为最优。

 

  同时需要对所有烧水的器皿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品茶的时候,温度也有讲究。一般泡碧螺春用80度,龙井85度,但前提是这些都是从95度的水冷却下来的。在泡茶的投茶量上,也有标准。一般绿茶是3克,铁观音则是8克。最后在出茶上,也有讲究。现在市面上很多人泡大红袍,都说太难喝,其实是方法不当,若拿盖碗,取8克茶叶,水烧到95度再泡,再尝一尝就非同一般了。所以说,只有把茶读懂才能泡好茶,才能真正去享受。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