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不知禅味 亦即不知茶味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禅茶文化,顾名思义,是融禅文化、茶文化于一体,是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在中国的晚唐时期,身居赵州观音院(今柏林禅寺)的从谂禅师把“吃茶去”作为接引学人参禅的一种方式,对“新到”和“未曾到”之人都给予了“吃茶去”的回答,形成了当时轰动南北禅林的公案,催生了中国禅茶文化重要思想,赵州柏林禅寺也由此成为“禅茶一味”思想的肇始标志。正因如此,无论是日、韩两国的茶道组织,还是海内外茶文化机构不远万里来到柏林禅寺寻根问祖,均以拜祭“赵州古佛”而自豪。日本茶道开山鼻祖珠光禅师早已表明:“一味清心、法喜禅悦,赵州知此,陆羽未曾知此。”也就是说,“吃茶去”那种以茶思惟悟道的境界,只有赵州和尚到达禅茶一味的这种境界,有着中国茶圣之称的陆羽虽著《茶经》,但也未必到达这种境界。


  “吃茶去”是中国禅宗无修之修的一种修行形式,也是现代生活禅所提倡的一种修行观念。吃什么样的茶,茶是何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意在告诉人们只有在生活中亲身体验的事情才是最真实的。“吃茶去”是一条在无量法门中直达禅道的便捷路径,在一种愉悦的瞬间感悟和体味人生,到达人生和谐境界之中。


  赵州“吃茶去”这三个字,是最简单、最通俗的语言,但它却催生出一朵绚烂的中国禅茶文化奇葩,而且,这朵奇葩的芳香正在不断的散发,内涵在不断地扩展、充实和延伸。中国佛协副会长、柏林禅寺原主持净慧大德秉承“赵州门风”之法脉,在赵州“吃茶去”的茶钵中注入了“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生活禅新理念,尤其是在赵州禅茶大会上净慧大德在“赵州古佛”的茶钵中又一次“冲泡”出禅茶文化“正、清、和、雅”四大精神和“感恩、包容、分享、结缘”的四大功能,赋予了“禅茶一味”的全新内涵。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师资承继,法脉相袭,他在赵州“吃茶去”的茶钵中注入了“吃茶去”的“实质是要我们以禅心的智慧之光照亮生活的道路、转化人性的缺陷,我相信这不仅是人类文化史上永恒的主题,更是当今时代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大众生活品质、引导人们走出心灵迷惘的应机妙方”以及“学禅不能当饭吃,但能使吃饭更有滋味。学禅能够帮助我们开启智慧。但是,智慧必须由自己觉悟而生,无法由他人递交到你手上,他人不能给你的,只是可以表述的禅知识,如果不能落实于生活的话,徒增谈资而已。”明海法师这一番话,是对赵州“吃茶去”新的诠释,使赵州“吃茶去”法脉充满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当我们用感恩的心态喝人生一杯茶,社会与自然融合相处,相互成就、共融共济,发扬正气,成就和气;当我们用包容的心态喝人生一杯茶,就会把人间恩怨化淡,人间的“正、清、和、雅”就会在杯盏相敬中得到落实;当我们用分享的心态喝人生一杯茶,每个人都会把爱心奉献给对方,少一点私欲,多一份公心,少一点冷漠,多一份爱心;当我们用结缘的心态喝人生一杯茶,同身边所有人结茶缘,结善缘,以净化人生,详和社会。禅茶文化离不开人文关怀,离不开大众日常生活,离不开禅的观照与感悟。禅茶文化精神决定具有特殊的社会功能,这就是,探讨禅茶知识,以美化人心,体验禅茶生活,以净化社会;研究禅茶美学,以美化生活;发扬禅茶精神,以文化世界。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