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漫漫旅程 百炼成茶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人的生命是一次旅行,犹如一片茶叶,在风雨中同行,根植于土地,亦将回归土地,与天地同眠。无声地舒展,淡然地收尾,沉静,清纯、清苦、清香,那是生命的滋味,茶的滋味。

 

  一片茶叶要经历多少风雨,才能成型;一个人要阅历多少浮沉,才能迈向成熟与成功?一片鲜亮的茶叶从茶枝上走下,要忍受多少煎熬,才能百炼成茶?生命从孕育到第一声啼哭,要经历多少脉动,才能成就人生之旅?

 

  就这样,一片茶叶开始了它的生命之旅。一片茶叶,看起来那么纤弱,放入杯中,与沸水融合,它便绽放出清香。

在岁月的长河中,生命何其短暂。茶叶的精彩人生就在被茶水冲泡、翻滚、碰撞,释放清香的过程中,人生的精彩就在岁月的跌打滚爬中。想让一杯茶清香怡人,就必须用沸水反复冲泡,茶叶上下沉浮,柔韧舒展,最终苦尽甘来。

 

  在我看来,茶与人生一样,也分为三六九等,这是由品质决定的。真正的好茶经得起沸水的考验,真正的人生同样也要能承受世俗的搓揉,却始终能保持天赋与本色。好的茶就像一种人生,在如期的生命旅程中,虽然没有发生过惊天动地的故事,没能捕捉到刻骨铭心的镜头,而只有平平淡淡,但却平凡得令人回味隽永,品味出淡泊名利的心境来。做人也应像茶一样,坦诚质朴,给人以温暖,留给世人淡淡的清香……

 

  我幻想自己是一杯被岁月洗礼、被时光冲泡过的茶叶,坦然地舒展在杯底,历尽摘、揉、焙、泡的煎熬后,剩下半杯残茶,留给生命以无限的滋味。

 

  在漫漫人生路上,我们不就像这一片茶叶,开始了自己的生命旅程……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