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若非苦尽 如何甘来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怎么有点苦?"孩子端着茶杯撇撇了嘴。

 

  "茶本就是苦的,"那父亲说。绿色的叶卷饱含酸涩,置于火上慢慢熬煎,这股涩苦气便溢散出来,充满整个茶杯。乍一尝,味蕾便会被一缕淡淡的苦涩包围,但又不至于苦得发颤、发怕,就像飘渺的空气般,逐渐融化于口中的每一个角落。

 

  生活也许本来就不快乐。我们如一群朝梦想的布达拉宫进发的朝圣者,途中自然少不了荆棘。有人为学业,夜夜独自挑灯对案;有人为工作,四方奔波尝尽冷暖;有人为家庭,挥汗如雨却换不到一声亲切的问候……这也是生活,布满难言的艰辛,萦绕绵绵的苦楚。人生如茶,每一秒都夹杂些许清苦。

 

  茶苦,再呷一口,苦又添一分。挺过了这稍显涩感的茶味,却又有一股清香跃上舌尖。苦尽甘来或者便是道。生活何尝不是一杯茶?蒙着一层薄薄的苦味,自始而终。贯穿一生的是无数个苦难险阻,就像一座座山,等待着我们用心灵来攀登。上山有崎岖蜿蜒的路,但攒口气冲过去,那山顶的风景定能叫人散发"耳得知而为声,目超之而成色"的欣喜。

 

  品茶者品赏的原是苦涩后的甘甜。慢慢煎手头的茶叶,看着火苗将苦水一丝一丝地蒸出,就好像正注目生活中一切的难关死穴,撑过了这些悲伤,剩下兴许就是满满一杯的甘甜……"只是前面有些苦,之后就好甜好甜了。"细细感受这口茶,孩子脸上浮现出幸福的微笑。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