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平常茶 非常道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台湾的畅销书作家中,林清玄对内地读者产生过深刻影响,很多人喜欢他清淡隽永的文思哲理,喜欢他在一段小小的可能很平常的故事中带给读者的感动和感悟。《平常茶非常道》一书收入了作者关于茶和禅的一些心得之作。翻开这本书,读者仿佛手捧一杯清茶,感觉时时有淡淡的茶香飘散出来。


  这是一本可以让人整个身心都安静下来的书,清雅的文字、浅显的表达、古典的意境、佛禅的睿智。在书中,林清玄除了向我们描述茶道,也介绍了不少好茶,同时展现他一直以来主张的人生观,使人在忙碌的生活中得闲一读,顿如在清朗的月夜饮一杯淡淡的清茶,舒畅、恬淡、惬意。在林清玄看来,每天的生活其实就像一杯茶,大部分人的茶叶和茶具都很相近,然而善泡者泡出来的茶更有清香的滋味,善饮者饮到更细腻的消息;人生需要准备的,不是昂贵的茶,而是喝茶的心情。“生命沉苦时要加一点清凉的菊花,激越时要加一点内涵的普洱;在苦中犹有向上飞扬的心,在乐里不失去敏锐深刻的态度。这样,生命的茶才能越陈越醇,越泡越香。” 林清玄感叹,其实茶跟人生很相像:茶一定要用热水烫过才有味道,一定要三起三落,起的时候像万里飘萍,落的时候如刀枪林立,之后才有味道出来,整个过程都是非常重要的,而此时茶叶本身的好坏就变得不是很重要了;人生其实亦是如此,一个人一辈子很平顺味道就不会出来。


  喝茶需要境界,任何对于茶道有点儿了解的人,都能理解这个概念。通过选茶、煮茶、沏茶和饮茶,可以让我们浮躁纷扰的心慢慢平静下来,而这与禅颇有几分相像。在林清玄看来,茶与禅有着不解之缘,尤其是在他自己的人生经历中,茶和禅正是他最看重的两个“伴侣”。林清玄8岁立志成为作家,17岁正式发表作品,30岁前获遍台湾各项文学大奖。按照世俗的眼光来看,他应该是很成功的。但当时他并不快乐也不满足,反而感到很空虚。于是,他开始思考成功的意义何在。后来他开始接触佛教,读了上千卷佛经,突然觉得智慧被打开。这也是我们在林清玄中后期作品中总能品出禅意的原因。


  作者在本书中写道:“茶能生善,茶可洗心。”“茶的真滋味,禅的真境界,唯有平常心乃能知之。”在现代人忙碌的生活中,停下匆匆的脚步,品尝一杯好茶早已被看做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而读了这本《平常茶非常道》,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好好地饮一杯好茶,用爱感觉,用心体会,人生的真味就会慢慢地被我们品味出来。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